等待电风扇

袜子在HP中一直是个很重要也很独特的意象。比如,当家养小精灵获得主人给予的袜子时,就能够获得自由。因此袜子也成为了自由的小精灵多比的最爱。

也就是说,在巫师和麻瓜眼中,袜子可能只是最不起眼的日常衣物。而从家养小精灵的世界观来看,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卑贱而低微,能够穿上“袜子”,过上平凡的小日子,就成为了最为“神圣”的自由。

而邓布利多又何尝不是时刻在渴望着平凡日子里的小幸福。他越是能力强大,越是位高权重,责任就越大,压力就越大—留给私情和生活的余地也所剩无几。

邓布利多在魔镜里看到过格林德沃,却告诉哈利,他看到的是自己拿着穿不尽羊毛袜,这也许是谎言也许不是。

也许格林德沃正如同羊毛袜一样,是他圣人之面的背后,那个身为凡人的邓布利多无法自控也无法排遣的“私情” — GGAD共度的那个梦幻的夏日,无疑是邓布利多无比渴望却也必须舍弃的平凡人的幸福。

或者,也许他真的希望自己能在魔镜里拿着羊毛袜。也许他凭着他独有的那份天真的童心和幽默,虔心地希望能像那些他喜爱而尊敬的家养小精灵一样,只要手握袜子,就能重获“自由”。

从社会的重压中,从无望的爱情中,获得最后的自由。

评论(2)

热度(65)